其实,民营券商2002年就诞生了,是民生证券。
民生证券的民营资本比例超过50%,占据主导地位,其中国资的地位依然不容忽视。
等到了2015年,东财全资收购了同信证券,这才有了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民营券商。
同时,LS天团也正式登上舞台,成为一股让人闻风丧胆的力量。
只要在龙虎榜见到了LS天团抱团出现,第二天多半会引起资金恐慌式外逃。
而林老的另一个感慨就是,目前的A股并没有做空机制,市场还不够完善。
A股的融资融券业务要等到06年的8月开始试点,2010年12月1日才正式推出。
股指期货也是同一年的4月16日推出。然后在2015年的熊市中,又取消了一段时间。
现在市场上,的确没有什么做空手段。
即使是在正式推出融资融券后,能够做空的券源也是极其稀少,而且是掌握在少数券商的手中,消息也并没有全面公开。
普通股民想要通过做空牟利,还是没有什么门路。
至于股指期货,这东西就更不是普通股民能玩的了。
一旦粘上,只会亏得更快。
杨凡就曾在15年的暴跌中,见识了一位同事,因为玩股指期货,三个星期亏了两千多万。
对于整个市场来说,推出做空机制算得上完善了体系,可以规避系统和非系统性风险,也有了套期保值的工具。
在成熟的市场,有做空机制算得上是利大于弊的。
比如美股,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比例在70%以上,甚至接近90%,散户投资者只有10%左右,都是机构和机构在做对手盘。
但是在A股,这个个人投资者(散户)数量超过一亿的市场中,绝大多数人连股票都玩不明白,其他的工具就更是一头雾水了。
推出做空机制,也只是丰富了机构和主力收割散户的工具。
机构利用他们的专业性、信息差、资金优势,只会更加疯狂地收割散户。
可以说,A股市场很多机制推出和没推出,包括涨跌停制度和T 1,也是为了保护散户不被过度收割,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保护散户。
杨凡不会在林老面前表现出他对做空机制的反对。
林老又讲起当年在深圳坐庄深发展的事。
在国内股市停了几十年以后,股票已经成了很陌生的东西。
在84年的时候,上海就已经出现了第一家股份制公司,叫做飞乐音响,也发行了股票。
而在深圳,股票更是“新鲜”事物,市场上的信息严重不对称。
林老除了利用信息差,还有一个原因是深圳当时已经是改革开放的先锋,国内外普遍观点是国内的经济中心已经开始南移,广东尤其是深圳,才能代表未来。
直到朱总的出现,上海才开始再次崛起。
林老说着,又拿起那张深发展的股票。
“这东西又让我想起了当年的那些峥嵘岁月。不要看我现在在养老院,两年前,我都还用电话委托买卖股票呢。”